看病担心“被黑”?北京超22万医护人员注册信息网上可查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洁)截止目前,北京全市超过22万名医师、护士已完成了个人电子化注册账户的激活登记。不仅节省了医护人员的行政审批时间,市卫生计生委官网还提供对外查询功能,方便群众查询北京市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的执业注册信息。

今天上午,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本市利用“互联网+”打通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电子注册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为了给公众提供方便可及,便于行业部门进行监督的信息平台,2015年11月,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医师电子化注册试点,其后相继开展护士、医疗机构的电子化注册试点工作。两年来,建立并拓展了知名专家和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电子化备案。

2018年,北京市医师、护士、医疗机构电子化注册在全市全面实施,3大基础执业注册数据库实现了互联互通和信息的交互验证。截止2018年5月31日,全市10万余名医师、12万余名护士完成个人电子化注册账户的激活登记,激活率达到了95%以上。

实施电子化注册后,极大节省了医疗卫生服务人员的行政审批周期,方便医生、护士多点执业。同时,医疗机构、医师、护士执业和许可信息数据进一步完善,在卫生计生委官网上有面向公众的查询公示功能,并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增加了二维码,方便群众查询北京市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的执业注册信息,验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真伪,全面强化了公众对行业管理的参与共治和社会监督。这样可以使患者在方便就医上有更好的安全保证。


与此同时,为落实国家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北京市与津冀卫生计生委于2017年7月下发文件,联合推动医师、护士和医疗机构的电子注册试点,实现信息共享、平台共享,提高注册和管理效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