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科创板注册制试点改革成功落地

  7月5日,上交所发布消息称,经过8个多月的精心筹备,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的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将于7月22日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按照上交所安排,7月8日至12日,A股迎来打新高潮,18只科创板新股在上交所发行。

  为了保障科创板新股发行和挂牌上市的顺利进行,决策层及时作出多项制度和机制安排。其中有两项格外重要:一是,7月9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8家中央单位向社会联合发布《关于在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中对相关市场主体加强监管信息共享 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二是,此前在6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对外发布。

  无论是《意见》决定为科创板建立和完善监管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还是《若干意见》决定为科创板改革提供司法保障,其宗旨都是为了完善注册制试点的配套改革措施,确保科创板这项重要改革能够成功落地。这同时也体现出国家多个部委及资本市场各相关主体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决心完成好科创板这项重要改革的勇于担当,以及积极主动作为、大力协作,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改革成功的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

  确保科创板重要改革成功落地,关系我国经济和金融改革发展大局,具有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今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以及《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确保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这是易会满担任证监会主席以来一直优先考虑和积极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说它是证监会今年的“一号改革工程”,一点都不为过。

  确保科创板重要改革成功落地,需要建立和完善监管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资本市场是典型的信息市场、信用市场和信心市场。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科创板开板仪式上强调,信用在资本市场中具有核心作用,必须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维护资本市场的发展基石。《实施意见》规定,完善注册制试点的配套改革措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要将发行人和相关中介机构及责任人的信用记录纳入国家统一信用信息平台,加强监管信息共享,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意见》的制定实施,是中国证监会会同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中央单位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升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完善科创板配套保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实施意见》规定的细化落实。《意见》作为首个专门聚焦特定金融领域信息共享与失信联合惩戒的信用监管文件,对注册制试点中做假账、说假话的行为予以严厉惩戒,对于保障科创板重点改革任务平稳推进、积极营造科创板良好市场生态与诚信环境,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意见》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设计着手,主要从加强部际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两方面着手,明确了“四项工作机制”。在当前科创板公司发行股票及挂牌上市交易的全过程中,相关各方要各尽其责、密切协作,持续健全和完善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确保科创板成功落地和安全运行。

  确保科创板重要改革成功落地,需要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

  此前由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若干意见》,是最高法历史上首次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安排而专门制定的系统性、综合性司法文件,是依法治国原则在科创板改革实践中的重要体现。《若干意见》发布实施,将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审判职能,更好地为科创板这片改革试验田保驾护航;对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落地,对及时妥善处理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共同促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统筹推进,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最高人民法院要认真落实《若干意见》规定,正确审理与科创板相关案件,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公正而有力的司法保障。要尊重资本市场发展规律,依法保障以市场机制为主导的股票发行制度改革顺利推进。要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秩序,依法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要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建立健全与注册制改革相适应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

  科创板改革试点是一件新生事物,在实践进程中难免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需要市场各方以开放和平常的心态加以对待,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有的放矢,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完善机制。相信,被上下各方关注、亿万投资者热诚期盼的科创板改革一定会顺利推进,为中国资本市场和现代金融体系改革发展再次树立一个辉煌的里程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