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思维”中国-乌拉圭当代材料艺术交流展(线上展览) 开幕式暨研讨会成功举办

8月25日,时逢乌拉圭国庆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承办、乌拉圭驻华总领事馆协办的“唯物思维”中国-乌拉圭当代材料艺术交流展(线上展览)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幕。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Fernando Lugris),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乌拉圭驻重庆总领事馆代理总领事阿古斯缇娜·卡萨瓦耶·博尼雅(Agustina Casavalle Bonilla),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此次展览的乌拉圭方总策展人拉圭尔·勒杰尔格(Raquel Lejtreger),与两国策展团队成员、参展艺术家、特邀嘉宾等60余人出席了线上开幕式。开幕式由展览总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张敢主持。

 

彭刚、费尔南多·卢格里斯、马赛、拉圭尔·勒杰尔格(从左至右)依次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展览总策划彭刚教授代表展览主办单位首先对来自乌拉圭的嘉宾和参展艺术家致以节日问候与美好祝福。他介绍,2019年清华大学为推进国际材料艺术研究发起了与6个国家的系列当代材料艺术交流展项目,但因全球突发的疫情,各国策展人商定今年先举办线上展览,中国与乌拉圭的展览成为第一个实现的线上展,为日后的系列展览提供了基础和范例。他提出选取“材料艺术”为切入点来增进两国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因为物质材料是一种共通的语言,一旦被赋予具有表现力的艺术形式,就可以打破不同语种的隔阂和观念的樊篱,让平等的沟通与对话成为可能。两国策展人分别邀请了中-乌两国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艺术家们参展,以中国为例,32位艺术家携60余件作品参展,他们多是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10余所知名艺术院校的学者型艺术家,对材料艺术有着深入的研究、探索和表达,很好地展示了中国当代材料艺术的新面貌和新视野。最后,他期许两国艺术家们能以材料艺术增进交流、共筑美好,也愿疫情早日散去,期待线下相聚。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先生对该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在乌拉圭独立196周年纪念日迎来此次文化交流活动象征着两国当代艺术交流进入一个新阶段,对于两国学术文化合作具有新里程碑意义,对于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他特别提出,1825年8月25日,乌拉圭颁布了三项法律:《独立法》、《联盟法》和《旗帜法》,展览主题 “唯物思维(Material Thinking)”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乌拉圭宣告独立时颁布的法律致敬,每个艺术家的作品独立且创新,他们通过与作品之间的意境结合,使观众对于物质产生新的理解和认识,同时这也是对两国友好合作的致敬。他细致地介绍了6位乌拉圭参展艺术家在中国的艺术经历与情缘,并希望本次展览在材料研究领域开启新的可能性,以发展新的可持续发展的当代艺术模式。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展览学术主持马赛教授代表展览承办单位介绍了展览筹备策划、作品征集、网站搭建、学术研究等系列工作。他指出在疫情期间将线下展览转向线上举行,获得了包括乌拉圭在内的十余个国家的艺术家和策展人的支持,因为线上展览可以在展示各国优秀材料艺术作品的同时,建立和完善国际材料艺术研究的案例库,为日后深化研究奠定基础。另外,线上展览也可以为我们未来的线下交流和国际双年展的开展储备艺术家资源并持续宣传预热,扩大国际影响力。他在观展中发现艺术家们对材料艺术的理解不尽相同,从软材料到硬材料,从传统材料到新型材料,从物质性到非物质性,从平面、立体到装置表达等等,大家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从物质材料到艺术媒介的转化过程,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展开历史的、生命的、社会的不同维度。他针对研讨会和后续的学术研究提出三个探讨话题:一是材料与叙事;二是材料与身份(民族、性别、地域、阶层等);三是如何通过对材料、新材料与新唯物主义的持续探究来重新理解物质,重新建构当代艺术。

此次展览的乌拉圭方总策展人拉圭尔·勒杰尔格女士在致辞中对合作单位清华大学和乌拉圭驻华使领馆表示诚挚的感谢,她认为正是由于策展团队经过数月的辛勤努力和慷慨付出才使得展览得以落地成真。她介绍了乌拉圭方面的策展情况,策展团队遴选了一批在当代物质艺术领域里取得卓越成就的艺术家参展,他们的创作广泛使用了各种材料(如木材、金属、纸张、混凝土、废物、塑料、织物等)和技术(二维、三维和虚拟技术),使作品更贴近展览的主题“唯物思维”。参展艺术家们来自不同的艺术团体,所受到的艺术教育也不同。同时,策展团队在选择上注意性别和代际平衡,有从业较长的职业艺术家,也有刚在艺术界崭露头角的青年艺术家。他们中有些居住在乌拉圭,有些居住在国外,如瑞典、冰岛、西班牙、阿根廷等,但他们不断地通过丰富的经验进行艺术创作以彰显乌拉圭力量。她希望通过展览交流共同建立一个国际材料艺术社区,搭建在线学习、交流与分享的平台,让其成为两国人民艺术沟通的桥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