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注册制 多一种选择多一重机会

 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科创板和注册制都越来越近了。

  这些年来,很多人对注册制充满憧憬,当科创板、注册制真要到来的时候,又心怀惴惴。其实,从投资上看,市场多一种选择总是好事,如果能因此提高中国的科技水平,培育出有竞争力的企业,更是一件好事。

  不少投资者对注册制不了解,害怕会有太多公司上市瓜分市场资金。从美国和中国香港来看,注册制也不会是无限制上市,每年上市数量也不会太多,加上有退市机制,整体上市公司数量也没有多大变化,再说,科创板实行注册制也会有一定门槛。

  中国诞生了不少优秀互联网和科技企业,但境内资本市场的设置条件不适合它们,大都在海外市场上市并壮大,等它们私有化回归的时候,国内投资者已经错过了最迅猛发展阶段。如果从利润要求、上市的便利度等等方面加以改进,那一定能容纳有创新能力的科技公司早日进入境内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增长,为投资者带来回报,也为市场带来活力。正是由于这种需求,科创板和注册制才密不可分,也只有放宽经营门槛和改革上市审核,才能让该类企业符合上市条件。

  我国股票发行最初是审批制,高度计划,2001年实行核准制,2004年形成以“保荐制”为核心的新股发审制度,依然是核准制。不过核准制并不是中国特色,美国、日本和中国香港使用注册制,英国被视为“准注册制”,欧洲多国也实行核准制。从规模上看,美国、日本、中国香港的资本市场较为发达。核准制是监管部门在上市环节进行审查,符合条件才能上市,注册制则是监管机构只对申报文件的全面性、准确性、真实性和及时性作形式审查,不对发行人的资质进行实质性审核和价值判断,留给市场来决定。

  可以看出,注册制要求高度自觉。这一方面是上市公司的自觉,另一个方面是投资者的自觉,不再依赖监管机构的判断。这种自觉也有依赖基础,那就是高质量和准确的信息披露。如果有违法行为,监管部门可以“秋后算账”,从而降低监管成本。

  一般会认为注册制先进,审核制落后。理论上大量企业上市,大浪淘沙,剩下的都是黄金,注册制可以让大量企业上市沉淀下来优秀企业,但海外发达资本市场经过长期发展,投资者和中介机构经过长期市场教育因而比较谨慎。如果一开始就放得太开,市场更为混乱,投资者可能会有不小的投资损失。

  应该注意的是,注册制也并不是完全没有问题,最近两年香港发行了很多股票,注册制下投资者足额认购就可以发行,但之后二级市场走势很差,而二级市场的走势理论上又会影响到新股申购的积极性,进而调整发行节奏,但港股发行一直都很顺利,并没有受到影响,也没有造成估值下调,只能在二级市场不断下跌,投资者损失严重。

  当前A股科技股公司市值占比显著偏低,仅为8%左右,而美股为26%。优秀有竞争力的早期公司引入资本市场,不但会让投资者及早发现机会,也有助于经济发展,提高我国科技水平。但早期公司也意味着风险放大,创业公司不同阶段有不同估值方法,越是前期失败的风险越大,意味着不少公司可能会创业失败而退出,这就要求投资者有早期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辨别能力,需要擦亮眼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