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友环保以创新性智慧水务引领水务发展未来

“新质生产力”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3月30-3月31日,2024年《中国给水排水》第三届智慧水务融合创新技术论坛在武汉召开,近千名智慧水务一线研究和建设者集聚一堂,共同探讨智慧水务的工程建设与技术研发未来发展方向。作为国内“智慧水务”的先行者,“环保湘军”代表企业三友环保出席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论坛上,三友环保研发副总监牟悦发表《“工艺+数字化”双轮驱动的创新型智慧水务》主题演讲。牟悦表示,在数字中国活力迸发及水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下,智慧水务建设和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但智慧水务的研发离不开对水厂运行规律、工艺机理模型等整体运营逻辑的深入透析。基于丰富的工艺研发及服务经验,三友环保打破水务企业与信息技术之间的链接瓶颈,自主创新开发基于工艺内核、贴近用户实际的智慧水务产品,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水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目前,三友环保智慧污水厂平台包括工艺仿真系统、智能曝气系统、全厂运行专家系统、智能加药系统、智能巡检系统等子系统。其中,工艺仿真系统基于国内水质数据基础进行搭建,不仅可实现工艺过程全解析,各项参数均可自由调节,且预测速度快,准确率高;而智能曝气系统不仅确保溶解氧目标值更迅捷且合理,还能大幅降低冲击负荷对溶解氧稳定性的影响,提高出水水质稳定性和达标率,且降低人工操作强度,真正做到无人值守自动化运行。

除了软件平台的支撑之外,智慧水务建设也需要网络及安全设备、硬件设备的技术支持,以实现智慧水务高效管理的目标。基于此,三友环保自主开发制造包括多路传感器、SV-N在线监测设备、光源式泥位计等自主可控的智慧水务硬件设备产品,夯实智慧水务基础。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协同保证客户污水厂站运行稳定,三友环保还建立了区域控制指挥中心平台,构建了一支以专业人员为核心的技术服务团队,可在获取厂区权限的情况下,远程监控各污水处理厂工艺及设备运行情况,实时提供工艺调试建议,提供多方式线上远程技术支持服务,且从根本上杜绝外部网络攻击可能。

目前,三友环保智慧污水厂平台已经在湖北武汉龙王嘴污水处理厂、河南濮阳第一污水处理厂、湖南长沙新开铺水质净化厂、广东粤海云浮污水处理厂等全国多个污水处理厂得到应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领先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三友环保将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加速锻造新质生产力,推动实现污水处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