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中国“互联网+”样本(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白墙黛瓦、青石板巷、小桥流水,曾是游人对浙江省桐乡市乌镇的主要印象。但是,从2014年举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始,这座千年古镇被注入互联网基因,焕发出新魅力。
枕水而生,触“网”愈盛。乌镇之变,是浓缩展现“互联网+”的中国样本。
智慧方便生活
“乌镇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充满现代感!”来乌镇参加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意大利嘉宾安东尼奥·奥兰多,就深深爱上这里。他告诉记者,“坐乌篷船、到商店购物都不用现金,可以扫码付款,太方便了。”
26条万兆级光缆、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5G车联网……如今,这些曾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让观众惊叹的“黑科技”,已经运用到乌镇人生活中:景区“刷脸”代替人工检票,免费WiFi、移动支付成为商铺“标配”,无人超市实现“即拿即走”等等。
“在乌镇生活了大半辈子,怎么也没想到,我的晚年生活和 互联网+ 紧紧联系在一起。”67岁的居民冯培祥向记者讲述起他在今年年初眼睛不适、智能就诊的故事——在家用仪器测量血压和血糖,数据被实时共享到控制中心,然后被建议去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做进一步检查,当天坐诊的医生还同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医生进行了视频连线。
如今,这套集照料看护、疾病管理于一体的居家智慧养老体系,正改变着乌镇约1.5万名60岁以上老人的生活方式。
为转型插翅膀
2015年,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乌镇互联网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子夜东路1508号,一栋名叫“凤岐茶社”的小楼人气很旺。这里号称“茶社”却不卖茶,而是一家“互联网+众创空间”的创业孵化园。通过线上平台体系支撑,孵化园为创客提供全链条孵化服务。“凤岐茶社”总经理傅骞说,目前已有包括人工智能、智慧农业、虚拟现实技术等35个创新创业团队入驻。
一个个与“网”有关的故事正在乌镇上演,更与乌镇提供的独特服务模式相连。
从2015年开始,乌镇实行项目引进落地“最多找一人”服务模式。今年3月,云模式服务提供商“今目标”项目落户乌镇,乌镇互联网产业招商局局长沈剑宏成为联系人。“从公司工商登记、临时办公地点协调,到办公大楼建设和装修等,沈剑宏主动提供帮助,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他。”北京今目标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钮定良对这种服务印象深刻。
一组数字能深刻反映互联网对乌镇产业结构产生的影响。2013年,乌镇互联网产业几乎为零。2014年,乌镇互联网企业及关联公司注册数达12家。截至今年9月,这个数字被刷新为148家 ,注册资本达40.4亿元。
打造国际小镇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主办地,乌镇的未来目标被设定为拥有完整互联网产业生态链的国际级小镇。中共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说,乌镇未来要打造成为3个“地”: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发展历程的文化积淀地、世界网络科技最新成果的展示发布地、高端产业孵化的集聚地。
今年8月21日,通过规划调整,乌镇地域面积扩大了近3/5。空间拓延赋予了新乌镇更多发展活力——乌镇虚拟产业园正式上线,投资100亿元的乌镇互联网特色小镇空间布局规划出炉。

翻看乌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可以清晰看到乌镇互联网产业未来的发展轮廓:加快省级互联网特色小镇建设步伐,创建国家级互联网特色小镇,力争到2021年引进互联网企业500家,产业规模超500亿元,打造“乌镇设计、世界智造”的品牌,争创国家级“双创”基地和科技孵化器……
从一枕临流水,到一网通天下,跨越千年的传统文化与引领未来的互联网科技在这里交相辉映。乌镇,因互联网而改变,惊艳中国,也将启迪世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