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熙生物提交“科创注册”,正式领跑国内微创行业

 据数据统计显示,预计国内2019年美容整形市场量将达到2138亿元。其中,玻尿酸以其安全、无痛又便宜的优势吸引大多数消费者,也成为了“微整形”界的引领者。


提及玻尿酸(又称透明质酸,玻璃酸钠,简称HA),市场总是抱有着怀疑的态度,承认它有着高性价比的同时却也不可避免地担忧失败注射造成的面部坍塌等风险。

2018 年,我国透明质酸原料销量达到430吨,占全球销量的86%,原料的市场规模达到30.7亿。

华熙生物作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商,经过多年的奋战,在2019年8月27日提交了“上市注册申请”,根据招股书显示,华熙生物的综合毛利率一直保持着接近80%的较高水平,其中某些产品的毛利率甚至超过了90%,这个占比甚至可以与国内茅台等优质白酒相匹敌。

自1998年起,华熙生物就致力于玻尿酸业务,并以玻尿酸原料及系列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生物发酵技术为公司发展的核心,其产品涉及医药级HA、化妆品级HA及食品级HA三大品类、70余个产品型号。

到了2016年,华熙已经凭借供应玻尿酸实现营收达4.18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加34.1%;公司股东应占溢利1.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8%。

值得肯定的是,目前国内医美市场中,全球透明质酸原料的TOP 5生产企业均为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占比大小依次为华熙生物(36%)、焦点生物(12%)、阜丰生物(10%)、东辰生物(8%)和安华生物(7%)。华熙以其明显的占比优势稳居微整形市场的头把交椅。

 

在化妆品领域,华熙也下了不少功夫,前段时间风很大的“故宫口红”,其实际出品方就是华熙生物,但口红火了不到一个月却因品质问题宣布停产。

对此,故宫回应称,与华熙生物合作研发的故宫口红,仅外管设计稿就修改了1240次。在研发过程中,更注重成分的有效性,口红膏体蕴含华熙生物独有的Hyacolor油分散透明质酸成分。

至于为什么停产,故宫淘宝给出的解释是:“口红外观反馈不够分量高级,膏体顺滑流畅度和颜色都有进步空间。”


在此之前,2018年华熙生物也存在着研发投入不足的问题,2019年6月份的科创板上市申请的第三轮审核问询中,这个问题就被提出:“近三年研发投入占比不足5%。”

在2016―2018年期间,华熙生物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分别为0.24亿元、0.26亿元、0.53亿元,各占营收比例为3.27%、3.14%、4.19%,这一项在医药行业偏低,在以科技研发为核心的一众科创板申请企业中也并不突出。

虽然市场占有率是评判一个创新型企业的主要因素之一,但是科创板企业也更加重视科技研发,华熙生物吸取了“研发投入不足”的教训,并做出一定的调整和努力。

2018年,华熙生物同时增加了另一种高产透明质酸的基因工程菌及其构建方法与应用。在科研方面力量增强之后,2018年华熙生物的综合毛利率为79.92%,2019年一季度的综合毛利率呈现77.52%,2018年较上一年度更是同比增长了90.70%。

曾连续三年研发投入不足,未来,故宫口红背后的推手——华熙生物是否能通过“上市”实现逆袭,还值得继续关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