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破获全国首例非法利用公民信息注册ETC信用卡案

 9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广东侦破全国首例非法利用公民信息注册ETC信用卡案。不法分子利用非法窃取的公民信息大批量注册ETC信用卡,并将信用卡相关信息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账号绑定,开通支付转账通道,从而为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下游网络犯罪团伙提供资金渠道。

去年8月,江门警方在网上巡查中发现,有不法分子在QQ群、微信群大批量贩卖ETC信用卡“四件套”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信用卡号、预留手机号),广东省公安厅组织江门警方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侦查发现,该黑灰产业犯罪链条主要由“料商”“卡商”“信用卡注册商”和“号商”四个环节组成。“料商”负责非法窃取公民基本信息贩卖给“注册商”;“卡商”负责提供手机号码和短信验证码给“信用卡注册商”;从“料商”和“卡商”获取相关信息后,“注册商”大批量注册ETC信用卡,并将信用卡“四件套”信息贩卖给“号商”。“号商”负责利用这些信息完成第三方支付账号实名认证,并开通支付转账通道,从而为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下游网络犯罪团伙提供资金渠道。

办案民警介绍,其获取公民信息的成本仅5元到10元,而完成注册后的信用卡“四件套”信息则可卖到60元到300元,多的一天可卖出几千套信息。

在查清团伙组织架构和锁定相关犯罪证据后,2019年9月至10月,专案组分赴广东、湖南等12个省市开展抓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5人,缴获涉案公民个人信息资料500多G,扣押猫池、电脑、银行卡等涉案物品一大批。该案是全国侦破的首例非法利用公民信息注册ETC信用卡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