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縣:嚴查網絡虛假注冊騙取公司登記行為

 大竹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在“春雷行動2020”專項執法行動中,加大網絡虛假注冊騙取公司登記的摸排力度,會同派出所全面摸排網絡科技公司,發現16家網絡公司虛構經營場所騙取公司登記。

全程電子化方式辦理營業執照,精簡了登記流程,縮短了辦照時間,降低了創業成本,為創業者提供了巨大的便利,進一步激發了創業熱情。與此同時,一些不法分子鑽全程電子化審查的空子,通過網絡提交虛假材料騙取公司登記。

全面摸排中,通過公司注冊時提供的住所房屋所有權証明及租房合同,實地逐一進行核查,房屋所有權人均証實與當事人未簽訂過租房合同,並且與當事人從不相識,也未曾向這些公司提供過房屋所有權証明。隨后,執法人員通過當事人登記注冊材料中所留的電話號碼、電子郵箱等方式試圖聯系當事人,並向當事人公司法定代表人發送詢問通知信息,但始終都無法與當事人取得聯系,16戶企業均未在注冊地開展經營活動。其行為違反《企業經營異常名錄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

根據上述規定,大竹縣市場監管局已依法對16戶企業列入了經營異常名錄。綜合各項証據,該局認定這16戶企業涉嫌提交虛假材料騙取公司登記,將依法對上述16家企業作出吊銷營業執照的行政處罰。對不屬於市場監管部門管理的其他違法行為,及時進行移交相關部門處理。

下一步,該局將不斷強化事中事后監管,暢通舉報投訴機制,加大與公安部門的溝通協作,建立登記“黑名單制度”,對提供虛假身份、虛假材料騙取營業執照等違法行為,依法從嚴從快查處,加大打擊力度,有效維護良好的市場經營秩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