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首家平台转型为小贷公司 林海小贷注册资本仅6000万元

 摘要: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披露同意广西林海互联网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转型为小贷公司的批复。这是2021年第一家也是全国第六家成功转型为小贷公司的P2P平台。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徐晓梅 冉学东 北京报道

继新浪旗下P2P平台成功转型小贷公司后,广西也有一家P2P平台宣布转型。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称“广西金管局”)官网披露同意广西林海互联网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林海互联网金融”)转型为小贷公司的批复。

截至2020年11月中旬,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已经全部清零。根据2019年互联网金融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下发《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83号文”),转型小贷便成为P2P的另一条出路。

此前,有多位P2P平台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意向转型为小贷公司,但现在迟迟没有新的动作。

一位从业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之后还会有更多的P2P平台宣布转型。目前有些平台尚未成功转型的原因可能有三个:一是平台上的项目尚未结清;二是处于观望状态,先看行业发展情况再确定转型方向;三是有的平台还在申请过程中,尚未获得批复。

国资系小贷公司

批复显示,广西金管局同意林海互联网金融转型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南宁市林海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具体名称以市场监管部门核定为准,下称“林海小贷”)。

林海小贷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00万元,注册所在地仍为广西南宁市。其股东为广西林业集团南宁市万贤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广西林业集团”)、广西泰和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星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国悦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依次为92.33%、5.33%、1.17%、1.17%。

自此,由P2P网贷机构转型而来的小贷公司又多了一家。天眼查信息显示,林海互联网金融成立于2015年11月12日,注册资本1亿元,实缴资本1000万元,总部位于广西南宁市,由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的国有独资企业——广西林业集团发起且控股,持股40%。平台正式上线运营时间为2016年4月21日。

林海互联网金融还有另外5家股东,分别是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星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国悦集团有限公司、刘雪梅、深圳微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依次为32%、7%、7%、9%、5%。

对比转型前后的股东情况可以看出,林海小贷仍由广西林业集团控股,另外两个股东还是来自于林海互联网金融的旧股东,分别是广西星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国悦集团有限公司,新增股东广西泰和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广西林业集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子公司,后者也是林海互联网金融的子公司,且旗下还有一张小贷牌照为南宁市万融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林海互联网金融是于2017年7月4日新增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运营三年时间就宣布转型。

官网信息显示,林海互联网金融打造了“林贷誉”网贷平台。截至目前,平台累计交易笔数292笔,累计投资总额3.05亿元,累计开户30521人。其年化利率为6%-9%不等,借款期限包括3个月以下、3-6个月、6-9个月、9-12个月、12个月以上,每月付息,到期还本。

相比较而言,林海互联网金融的规模不大,退出也相对容易些。2020年12月24日,林海互联网金融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平台已于2020年12月18日结清所有项目,无任何逾期或未结项目,并申请转型为区域小贷公司。

不仅有国有独资背景,林海互联网金融还与多家国有独资担保公司达成了合作,包括广西福地担保有限公司、南宁市南方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河池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贵港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贺州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广西贵港市西江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上述人员对本报记者坦言,平台项目结清、国有独资背景等都为林海互联网金融成功转型提供了条件。

6家平台成功转型

自从83号文发布以来,已经有6家P2P网贷机构宣布转型为小贷公司。


在转型方式上,有的平台是直接变更运营主体,如金投行小贷、海豚金服小贷、禹洲启惠小贷;有的则是注册成立了新公司,如林海小贷、新浪小贷和赣州发展小贷。集中变更时间为2020年。

在经营范围上,新浪小贷和金投行小贷可以发放网络小贷,而剩余四家小贷公司只能在单一省级区域经营小贷业务。

在注册资本上,除了林海小贷,其他5家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都在亿元级别,金投行小贷的注册资本最高达10亿元。按照去年11月初发布的网络小贷征求意见稿,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贷业务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需达50亿元,经营网络小贷业务的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

在股东上,金投行小贷、林海小贷、赣州发展小贷的最终受益人分别是杭州市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赣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都是“国”字当头。

发展初期,这些小贷公司主要依托股东开展业务,针对股东所处的场景提供金融服务。一位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小贷公司尚未站稳脚跟,开始只能依托股东的资源开展业务。随着规模的扩大,小贷公司或许可以依托股东之外的机构扩大业务范围。

同时他也表示,当前这些P2P网贷机构之所以能成功转型,其重要原因借贷规模相对较小,而且平台项目均已经结清。

目前,全国正常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已经全部归零。P2P平台转型为小贷公司是一个相对成本低、快速的方法。不过随着监管趋严,小贷行业将如何发展还是一个未知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