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边河”小米成功注册中国地理标志商标

 大众网淄博8月30日讯(记者 边增雨 通讯员 王洪欣)“这里以前小米,也就卖两三块钱,自从工商干部指导我们品牌化后,现在可以卖到七八块、十来块钱呢,收益翻了好几番呀。今天,在你们工商干部的帮助下,又把中国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下来。我们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淄博乐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立爱、孙传良夫妇高兴地说道。8月21日,临淄区工商局商标科的工商干部来到临淄区金山镇西崖村酷龙山,将边河小米成功注册中国地理标志商标的喜讯告诉杨立爱、孙传良夫妇。

  艰苦创业 创建“边河”小米商标

  十几年前,酷龙山曾是光秃秃的荒山,山上乱石密布,由于没有蓄水设施和浇灌设备缺水连荒草都长不好,更别说种小米了。在外打拼了30多年的杨立爱,怀着对家乡的热爱,与丈夫一起回到了她的老家西崖村,驻扎到了这座山上。

  酷龙山年平均温度13度,日照率为60%,海拔150—420米之间,千百万年来的坡积、沉积处蕴含多种矿物质,是小米生长的天然沃土。杨立爱先后投资1400余万元,聘请专业人员对其承包的西崖村酷龙山进行规划设计和“坡改梯”改造。通过平坡、开挖回填、修建围堰等方式新增多个梯级平台,造地面积200多亩。之后,公司引进了济谷1号、糯小米2号等优良品种,杨立爱、孙传良夫妇利用独特地理优势小片区域种植起了小米,当年就获得了丰收。他们种植的小米具有米粒小圆而饱满,色泽纯黄,口感佳,香味等特点,并富含粗蛋白、粗脂肪、淀粉、钙、铁、锌、硒等营养成分,是老中幼及孕妇的营养健康食品。2007年,在杨立爱以个人名字申请注册了"边河"牌小米商标。

  工商帮扶 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杨立爱夫妇种植小米初战告捷,他们个人也注册了商标,但当时的种植规模、品种都处在低级发展阶段。临淄区工商局及时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促进地理标志产品发展和保护的管理法律法规和地方鼓励地标培育注册的政策印成明白纸送到他们身边,并安排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指导杨立爱、孙传良夫妇重新申请“边河小米”地理标志商标。

  面对杨立爱夫妇的疑惑和犹豫,临淄工商局干部走进企业,走进他们的心坎上,多次进行沟通,反复讲解了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作用、政策等。让她们逐步认识到了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意义,并树立起带动周边农户种好小米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2012年以来,临淄工商局就对边河小米如何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而不懈努力,帮着他们夫妇去找年鉴史料,帮着去确定农产品检测单位,帮着去协调镇与区政府各部门,帮着制定边河小米证明商标管理规则.......

  由于地标注册程序多,资料多,检测繁琐,需要跑的部门多,杨立爱也有想放弃注册的念头。临淄工商局的同志就一边鼓励他们,一边去帮助他们填表,一块跑有关手续。在边河小米商标注册上,临淄工商局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优势,多次深入田间地头,提供“保姆式”全程式服务,引导他们致力于该品牌农产品的维护和发展。2014年在工商部门的协助下成立了"临淄区边河小米协会",积极推广统一供种、统一施用有机肥等“六统一”种植模式,加强管理,增加种植户信心,提高边河小米的质量信誉和烹煮食味。

  回报乡亲 带动农户400多家

  在临淄工商部门精心指导下,杨立爱夫妇与当地村民开展起订单式特色种植,为全镇杂粮种植户提供了销售渠道,鼓励村民走集体富裕的道路,提高了种植户的种植积极性。园区日常管理及品牌推广等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吸纳了当地及周边众多劳动力,其中农村劳动力占60%以上,为原闲散劳动力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杨立爱夫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目前,订单农业发展到2380余亩,带动周边20多个村庄,农户400多家,实行保底价收购,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让优质的边河小米走进入千家万户,让更多的人品尝到绿水青山脚下边河小米的醇香。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