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增资热”,22家消费金融公司今年注册资本提升近40%

 消费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促使金融机构在该领域不断加大投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统计发现,在该系统中可查到的22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有6家今年完成增资,22家公司总注册资本金近年来已经增加了近40%。

消费金融业务迎来大发展
2009年,原银监会颁布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批准了4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此后随着试点的扩大及审批的下放,消费金融公司数量迅速扩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显示,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末,共有22家消费金融类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

另外,根据公开消息,还有四家消费金融公司:云南富银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冀银消费金融公司、珠海易生华通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已经获批筹建。在已获批的消费金融公司中,银行参控股的公司占比超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多家上市银行披露中报,整体来看,各家机构旗下的消费金融业务规模增长迅速。如兴业银行旗下的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截至上半年末资产总额为153.4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147.85亿元。资产总额和贷款余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93%、92%。此外,不同金融机构对旗下消费金融业务披露的数据不一,但业务量普遍大幅增长。

此外,据中泰证券统计,在12家公布上半年经营情况的消费金融公司中,有9家实现盈利。消费金融公司的整体盈利增长迅速:其中,公布盈利数据的消费金融公司中,招商银行旗下招联消费金融净利润为6.04亿元,排名第一,同比增长11.65%;马上消费金融净利润为3.66亿元,排第二位,同比增长169%。

6家公司完成增资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对消费金融公司资本要求包括:“资本充足率不低于原银监会有关监管要求”、“同业拆入资金余额不高于资本净额的100%”、“投资余额不高于资本净额的20%”、“消费金融公司的注册资本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最低限额为3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等。消费金融公司近两年业绩猛增,也促使其增资需求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已开业的22家消费金融公司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6家消费金融公司完成增资,为近年来增资最为密集的一年:其中,3月16日中邮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30亿元,其注册资本截至目前跃居行业第三位,注册资本增加额也位居今年第一;另外,马上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在今年8月份由22.1亿元增至40亿元,增加了17.9亿元位居第二。

目前,捷信消费金融的注册资本为70亿元,在所有消费金融公司中仍位居第一位;马上消费金融以40亿元位居次位;中邮消费金融位居第三位;招联消费金融以28.59亿元居第四位。

从注册资本变动情况来看,22家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总注册资本已经由今年年初的194.29亿元增加到目前的270亿元,增幅达到39.37%。但如果将去年已经完成增资的捷信消费金融剔除后,其他21家消费金融公司今年以来总注册资本增加额已经超过了60%,可见消费金融公司增资欲望强烈。

中泰证券认为,在大量P2P平台和小贷公司退出消费金融市场之后,行业集中度提升,恶性竞争减少,稳健经营的消费金融公司有望在长跑中胜出。

另外,消费金融的快速增长也源自商业银行对线上金融服务投入力度的加大。如招商银行表示,通过掌上生活App渠道成功办理的消费金融交易占总消费金融交易比例的48.81%。招商银行App和掌上生活App已成为本公司重要的零售经营阵地。

上述研报指出,无论是分期业务还是现金贷业务,从场景获取客户是消费金融的核心能力,一方面可有效获取目标客户,降低欺诈风险;另一方面有助于信贷产品的结构设计和定价,降低信用风险。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除了资金成本优势之外,银行股东可提供风控模型和网点客户资源支持,产业股东提供丰富的线上及线下消费场景,在此基础上加强自身运营能力及风控能力建设,消费金融业务的持续发展可期。

亿欧智库在朗迪金融科技峰会发布了《金融科技公司服务银行业研究报告》,阐述了银行发展金融科技的必要性及布局策略,重点分析了金融科技公司服务银行八大场景的现状、市场规模及应用案例,展望了金融科技公司服务银行的趋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