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公司先在网上“取名”

 ■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吴双红

  方便

  11月1日起,云南省范围内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昨天,新挂牌的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此召开了首次新闻发布会,这项改革意义重大。

  方便

  先上网选定公司名称 再去登记

  办理过市场登记注册的人就清楚,企业名称申报是第一道门槛,由于企业数量多,往往导致重名而难以通过审核。

  “我第一次去注册公司时,想了10来个名字,结果统统重名,现场再临时抓耳挠腮地想,也不够满意。”得知云南省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后,开了一家火锅店的宋先生说,如果真能实行,那么在家通过网站就可以把名字选定,无疑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如今工商事务都通过网上办事,一次都不用多跑,真的很便民、很高效。”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荣明介绍,新的自主申报系统,可以允许自助查询、自行比对、自主选定,然后直接向企业登记机关自主申报,并自行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而企业登记机关以企业自主申报且符合《云南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规则》的企业名称办理企业名称登记,无需名称核准机关预先核准企业名称,这也算是实现了“我的名称我做主”。

  程序

  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四步走

  首先,名称申报。申请人登录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按提示填写。需要说明的是,申请人应当对所填写企业名称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然后,查询比对。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对申请人填报的名称自动进行查询比对,并向申请人提示名称可以通过或不予通过的结果。

  第三步,选择确认后即可提交申请。

  最后,申请人自主申报成功的企业名称保留期为30天。申请人可以在保留期满前,通过名称自主申报系统自行延长保留期一次,延长期限为30天。自主申报成功的企业名称在保留期内不得转让。

  监管

  不适宜企业名称 任何人都可要求纠正

  有的企业名称并不适合在街头出现,有的违反公序良俗怎么办?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自行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后,那么是否会带来一些监管难题,新规实施后如何监管?目前,任何单位和个人可以要求企业登记机关纠正已登记的不适宜企业名称。

  企业登记机关发现存在违反新规禁用规则,违背公序良俗和诚信原则等情形,以及所填写企业名称相关信息不完整不准确的,应当不予登记,并说明理由。

  新规也要求申请人自主申报企业名称,不得欺骗、误导公众或者损害他人合法权益。而企业登记机关应当对已登记的企业名称进行抽查,抽查发现的不适宜企业名称,企业登记机关应当及时进行纠正。

  如果企业因企业名称与他人发生争议,由争议双方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请求企业登记机关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登记机关通知企业纠正不适宜企业名称,30天后仍逾期未办理变更登记的,企业登记机关将暂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代替其名称,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予以公示。

0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