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四大行理财子公司获批 注册资本总额不超过450亿

 导报讯(记者 姜旺)继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两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后,上周五晚间银保监会官网显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再批两家,分别是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根据银保监会披露信息,其他多家商业银行也正在抓紧开展申报理财子公司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交通银行于去年5月公告拟出资不超过80亿元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他包括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3家银行均是在11月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其中,建设银行拟注册资本不超过150亿元,农业银行拟注册资本不超过120亿元,中国银行拟注册资金不超过100亿元。

  根据普益标准统计,截至2018年底,已经有27家商业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已披露拟注册理财子公司银行的资本金总额已超过130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称,银行理财公司相继获批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拓宽金融市场资金渠道,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2018年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法规落地到首批理财子公司正式批复,仅不到一个月时间,效率颇高。

  据了解,理财子公司的批复顺序是:先提交筹建申请,银保监4个月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书面决定。批准通过后,6个月内进行筹建,可以延长。筹建完毕后提交开业申请,银保监2个月内作出核准或不核准的书面决定。收到开业核准文件并领取金融许可证后,办理工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

  据悉,理财子公司为商业银行下设的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范围主要为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不允许吸收存款、发放贷款。控股股东应为在我国境内注册的商业银行,最低注册资本为10亿元。股权结构上可以由商业银行全资设立,也可以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企业共同出资设立。

  此前已于2018年12月26日获批的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在理财子公司获批后表示,监管机构验收通过并在2个月批复同意开业后,理财子公司应在6个月内开业。建设银行将按照监管办法和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筹备工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