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鸿蒙”,还有子龙、浩天等等 华为简直注册了整本山海经

 5月24日消息,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显示,华为已经申请注册“华为鸿蒙”商标,并标注该商品可用于操作系统程序。

 

图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

这条新闻一出,国内许多网友都是兴奋又期待:咱们中国企业也要有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了!

而且不同于别家的“iOS”“安卓”,这个系统的名字是那样特别——“鸿蒙”。

鸿蒙是什么意思?

鸿蒙是中国传说中的一个时代,鸿蒙时代甚至产生在混沌之前,鸿蒙时代末期世界破碎产生混沌之气,混沌之气聚集成为混沌时代。

后来,世人通常把“鸿蒙”比作远古时期。

《西游记》第一章的最后一句,正是“鸿蒙初辟本无性,打破顽空须悟空”。

这句话取自北宋紫阳真人张伯端的诗集里,原句是“鸿蒙初辟本无性,打破顽冥须悟空”。

“云将东游,过扶摇之枝,而适遭鸿蒙。”

——《庄子·在宥》

“提挈天地而委万物,以鸿濛为景柱,而浮扬乎无畛崖之际。”

——《淮南子·俶真训》

“我所居兮, 青埂之峰;我所游兮,鸿蒙太空。”

——《红楼梦》第一二回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显示,“华为鸿蒙”申请日期是2018年8月24日,注册公告日期是2019年5月14日,专用权限期是从2019年5月14日到2029年5月13日。

在商品名称一栏中,华为鸿蒙可应用于操作系统程序、计算机操作程序、计算机操作软件等等。

华为OS最快今秋上市!

近日来,报道称,华为自主操作系统(OS)可能面世,并且打通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等各个领域,还将兼容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

5月24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向媒体记者确认,华为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最快将在今秋上市。

余承东 资料图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今年早些时候,余承东在接受采访时就已经“剧透”:我们早已开发出属于自己的国产操作系统,当某天我们不能再使用美国两大系统时,华为就会拿出早已备好的国产操作系统来替用,这是我们的B计划。

美国的两大系统指的是谷歌的Android和微软的Windows,它们分别是移动端和PC端的霸主。其中,Android得益于开源的特性,在移动端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第二名就是苹果的iOS系统;在PC端,主要玩家是Windows和苹果的macOS。

目前国产手机厂商的操作系统基本都是基于底层的Android系统进行改进,华为的EMUI、小米的miui等都是如此。但是今年秋天,华为很有可能打破现有格局。

据悉,华为的操作系统是由华为2012实验室旗下的欧拉实验室研发,2012旗下有很多实验室,包括香农实验室、高斯实验室、谢尔德实验室、欧拉实验室、图灵实验室等。华为在基础研发上的成果逐渐亮相。

虽然有操作系统的用途,但是具体名称还可能需要等到秋天发布。此前,余承东也在朋友圈转发了《华为手机操作系统往事》的文章,并表示:“除了自己的芯片,还有操作系统的核心能力打造。”同时,余承东也表示,愿意继续使用谷歌和微软。

而华为不得不“转正”自己的系统,也是美国禁令影响所致。5月20日,谷歌表示正在遵守这一命令,并审查其影响。不过,华为表示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国内产品不受影响,全球现有产品也不受影响。如果海外用户在华为新机上不能使用谷歌GMS服务,海外市场会受影响,但是若安卓失去了华为这个庞大的客户,其生态必将大幅受损。

也有业内人士称,对于华为来说,自主操作系统是极端环境下的备用计划,并非希望替代合作方。

在操作系统面世之前,华为已经发布了方舟编译器,而方舟编译器可以更加深度地优化安卓,这也为和操作系统的配合打下了基础。

在5月21日的采访中,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对记者表示,做一个操作系统的技术难度不大,难度大的是生态。“怎么建立起一个生态?这是一个大事情,慢慢来。做操作系统,不一定是替代别人的做法,因为华为在人工智能、万物互联中本身也是需要。”

任正非 资料图(图片来源 / 华为)

除了“鸿蒙”,

华为简直注册了整本山海经……

鸿蒙、子龙、浩天、青鸟、朱雀……华为简直注册了整本山海经……

别以为这些商标只是华为注册着玩玩而已,他们真的把这些名字用在研发产品上了。

华为的手机芯片,取名叫“麒麟”;

华为的基带芯片,取名叫“巴龙”;

华为的服务器芯片,取名叫“鲲鹏”;

华为的服务器平台,取名叫“泰山”;

华为的路由器芯片,取名叫“凌霄”;

华为的人工智能芯片,取名叫“昇腾”;

华为的操作系统,取名叫“鸿蒙”…

网友:这是注册了一整本中国神话?

 

除了华为的工程师,中国航天人也很浪漫

中国航天登月探测器名为“嫦娥”,月球车名为“玉兔”;

我们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名叫“悟空”;

我们的量子实验卫星名为“墨子”;

我们的飞船叫“神舟”;

我们的气象卫星叫“风云”;

我们的全球定位卫星系统叫“北斗”;

我们的全球低轨卫星系统叫“鸿雁”;

我们的太阳监测卫星计划叫“夸父计划”……

不止航天人,整个中国科研系统的人,都可以说充满着浪漫主义情怀。

我们的航空发动机,名为:峨眉、太行、岷山、泰山、秦岭、昆仑……

所以,中国科研人的浪漫,你能理解了吗?

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齐鲁晚报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