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注册商标名“鸿蒙”,原来出自山海经,山海经还有哪些好名字

 华为注册商标取名“鸿蒙”,许多人不觉感叹这两个字实在太有寓意了。华为的众多商标都出自《山海经》,比如“鸿鹄”、“乾坤”、“昆仑” 、“玄武”、“朱雀”、“凌霄”、“麒麟”等。这不得不说取名也是非常有讲究的,之前大家都喜欢用《诗经》、《楚辞》里面的典故,那么,你会不会去买本《山海经》翻一翻,为孩子取名做个参考呢?
要想取个能带来吉祥如意,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心想事成的好名字,除了看《楚辞》、《诗经》、《山海经》等书籍外,还有什么值得考量的呢?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一个符合八字五行命理的吉祥名字,对一个人的性格、健康、感情婚姻和事业财运有很强的灵动力和暗示力,有着增进运势的作用。
我们也不能完全认为有用一个好名字,就万事大吉了,要知道一个吉祥的名字固然能调整命运,但名字并非决定命运的唯一因素。不能认为有了好名字,就能坐等好运的到来,这个是个不现实的想法。有了好名字滞后,仍然需努力奋斗,认准目标滞后,持之以恒的奋斗,好运才能降临。
本文由江南易林原创。

男孩篇
嘉霆
原文:“赤叶赤华,华而不实,其名曰嘉荣,服之者不霆。”
《山海经》里的嘉荣是仙草,长的很快,没多久就很高,外观美丽非凡,“嘉荣”在《山海经》中指美好,美妙的意思,还可以编织成衣,有防雷雨的作用。可见“嘉荣”本身就寓意着吉祥、平安、庇佑的内涵,江南易林之所以没有取名“嘉荣”是因为,“荣”有些普通,但“霆”就与众不同了。首先我们看单字“嘉”怎么用作名字怎么理解呢?“嘉”在古文中就是美、善、好的意思。其本意是吉庆,幸福、欢乐。可引申为嘉祥、嘉偶、嘉会。“霆”是暴雷、霹雳的意思。寓意男宝宝是天之骄子,表达父母期望孩子能在更广阔的天地里有自己的一番成就,如雷贯耳,成就辉煌。“嘉霆”二字寓意孩子逢凶化吉、有嘉瑞,有祉福。
恒泽
原文:帝巡狩,东至海,登桓山,于海滨得白泽神兽。
昆仑山上著名的神兽,浑身雪白,能说人话,通万物之情,很少出没,除非当时有圣人治理天下,才奉书而至。因此被人们是可使人逢凶化吉的吉祥之兽。
《山海经》里的“白泽”是中国远古时代神话传说中地位十分崇高的神兽,是祥瑞的象征。在古时,“白泽”是被当成驱鬼辟邪的神兽来供奉。白泽是种从远古以来,象征着辟邪与求福的神兽。而“泽”就是“白泽”的“泽”,寓意有昆仑山上的神兽的象征,地位崇高,寓意男宝宝通晓万物,博古通今,学富五车,才高八斗。“恒”是永恒的意思,也表达父母对孩子最真挚的祝福,美好的期望。
本文由江南易林原创。
玺奂
原文:“国在流沙中者埻端、玺【日奂】,在昆仑虚东南。”
“玺”是帝王的印章,寓意着男孩子的珍贵,宝贵。值得被爱和深爱。也表达了孩子的出生,是家庭最珍贵的礼物,也是父母爱的结晶。代表了爱的延续,家里的开心果。也寓意着男宝宝出类拔萃,卓尔不群,百里挑一。“奂”的本义是盛大、众多,文采鲜明的意思。寓意着男宝宝可以博古至今,悠闲怡情,生活富足。

洵山
原文:“又东四百里曰洵山”
《山海经》记载:山中有一种名叫羊患的野兽,体形同普通的羊,没有嘴,不吃不喝却能生活自如。洵水发源于这座山,出山后,向南流去,注入瘀之泽,水中生长着很多紫色的螺。“洵”在《诗经》、《楚辞》中出现频率很高,意思是美好,诚实,洵美等字义。其本义也是诚实,实在,常常搭配“美”,寓意确实美的赞叹。搭配“山”,引申山的气节,表达了男孩不畏困难,坚定意志的决心。“山”的品质正是我们所追求的不屈不挠,敢于追求的精神。“洵山”的内涵也很简单,寓意着男宝宝坚强、无畏、勇气、磅薄、不倒。
维阳
原文:“又北三百里,曰维龙之山。其上有碧玉,其阳有金。”
《山海经》中有记载,维龙山上物产丰富,有很多碧玉、金矿都用之不尽。“维龙”是一座山,就是这样一座资源丰富的山,取“维”字,搭配“阳”字,不仅与众不同,还很清新小众,寓意男宝宝人中龙凤,阳光温暖。志向远大。再结合原文看,“其阳有金”,也引申出男宝宝能够有一番大的作为,可以实现财务自由,时间自由,生活自由。
女孩篇
望玉
原文:“又东五百里,曰浮玉之山,北望具区东望诸囟比。”
结合诗意看,浮玉山现名“天目”,有“大树华盖闻九州”的美誉,山明水秀,树木生长繁茂。“望玉”是一个很有意境的名字,“望”有看见、遥望、凝视的意思,而“玉”常用来形容美好的事物,寓意着女宝宝有玉的品质,风度翩翩,气质非凡。“望玉”作为一个意象词,也表达了才华与美貌并存的寓意,也突出了女孩子风姿卓越,高贵典雅的美好形态。“望玉”这个名字,寓意女宝宝真诚善良、热情天真,举足轻重,给人沉稳可靠的感觉。
若水
“沙之东,黑水之西,有朝云之国、司彘之国”
黄帝妻雷祖,生昌意,昌意降处若水,生韩流,韩流……取淖子曰阿女,生帝颛顼。“若水”这个名字,之前在《楚辞》、《诗经》中已经写过几次,之所以还要再写一次,一是觉得“若水”作为名字,它的寓意很有想象的空间。无论怎么诠释都能说得通,比如结合老字的“上善若水”,楚辞里的“若水幽兰”,常用语“君子之交淡如水”。寓意女宝宝如水般,有滋养万物的德行,也如水般至善至柔。“若水”也可以引申理解是一颗善心,一颗柔软性,寓意女宝宝欢喜自在,随喜随缘。对待别人,也可以将心比心,温柔对待别人。
如苏
出处:有草焉,其状如苏而赤华,名曰葶苧。
“如苏”这个名字,有种小家碧玉的名字寓意女孩姿态曼妙,绮丽无双。拓宽语境有"锦瑟年华,繁复如苏",这句话无非是在说,青春的岁月很美好,生活充满乐趣。寓意女宝宝幸福美满,被岁月温柔以待。也引申女宝宝有福气。“如苏”二字,也是一种植物,是一种可食的菜,就是高淳话中的香菜。可引申为身体健康,平安喜乐。

琴瑶
出处:祝融生太子长琴,是处榣山,始作乐风。
释义:融生了太子长琴,于是太子长琴住在榣山上,开始创作乐而风行世间。
“琴”是四大才能之首。而人的文化修养是用琴、棋、书、画四方面的才能表现的;“榣”是榣木,在《郭璞赞》曰:“榣惟灵树,爰生若木。”大家可能认为“榣”是生僻字,如果是女孩子,可以改成“瑶”,“瑶”有美玉的意思,寓意着女宝宝的美好和珍贵,寓意着光明洁白,也突出了女宝宝的独立、单行、柔美之特征。“琴瑶”在读音上,具有调节事物发展的才能。能够勇往迈进,涵养雅量,温和养德。
本文由江南易林原创。
师雨
原文:“ 雨师妾在其北,其为人黑,两手各操一蛇,左耳有青蛇,右耳有赤蛇。”
“师雨”读起来有一种美的既视感,给人就是风度翩翩,婀娜多姿的漂亮女子。与《诗经》里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别样的韵味,仿佛,形容美女,不只是直白的“窈窕淑女”,而是“如诗如画,如梦如痴”。寓意着女宝宝意气风发,蓬勃朝气,有柳絮之才。
《山海经》这本书,在江南易林小的时候就看过插图版的,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种叫做夔的动物,只有一条腿。《山海经大荒东经》描写夔是状如牛,苍身而无角,一足,出入水则必伴随着风雨,其光如日月,其声如雷。江南易林对《山海经》虽然没有什么研究,但是我隐隐的相信,它上面记载的绝对不仅仅是一些荒诞不经的神话那么简单,说不定就是上古或者史前地理山川的真实记录。希望这篇出自《山海经》的文章,能给大家一些取名的思路和灵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