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证券法修改最大亮点是IPO注册制合法地位确立

 新浪财经讯 券商财富管理创新峰会暨第五届券商APP风云榜颁奖盛典1月8日在北京举行,逾50家券商一线业务大咖齐聚,共议科技赋能、智慧转型。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东发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东主题演讲。

他认为,证券法修改,最大的亮点是IPO注册制的合法地位。注册制的改革重点是从实质审核许可制转为注册制,也就是转为更加开放的、系统的、及时的信息披露制度。也为下一步资本市场开放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他建议,将来证监会也可以出台有关股权众筹的管理办法。因为IPO注册制已经放开了,小额公开发行的注册豁免也会具体来落地实施,具体由证监会颁布实施细则。


以下是节选实录:

从2015年开始,到2017-2019.4-2019.12月份,四次审议,每一次审议之前都参与讨论,非常不容易,这一次虽然有些内容没有完全体现,从IPO注册制合法地位确立,到提高证券违法成本,特别是专门有一章专章设立投资者保护制度,特别是加强了信息披露,并且构建了互联互通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股权市场,配合科创板推出,也完善了证券法相关制度。最大的亮点是IPO注册制的合法地位。也就是说,注册制的改革重点是从实质审核许可制转为注册制,也就是转为更加开放的、系统的、及时的信息披露制度。也为下一步资本市场开放打下非常好的基础,也为科创板进一步发展,后面要进一步加强对于股权众筹小额公开发行注册豁免,其实也打下基础了,将来证监会也可以出台有关股权众筹的管理办法。因为IPO注册制已经放开了,小额公开发行的注册豁免也会具体来落地实施,具体由证监会颁布实施细则。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