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力度谋划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上新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24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为指导,总结工作客观中肯,分析形势精辟深刻,确定目标鼓舞人心,为我们做好今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新疆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建设美丽新疆。
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坚持和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生态文明建设部门责任清单。坚持严的基调和问题导向,继续发挥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利剑作用,强化执法监管,依法查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当好生态环境卫士,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效。
以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推进“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严格落实《自治区“乌一昌一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2024-2025年行动方案》,重点抓好散煤治理及“一企一策”污染治理方式,推进区域大气环境监管能力平台建设,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监管水平。全面落实《自治区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强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推进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饮用水
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确保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持续强化土壤污染风险源头防控。强化固体废物监管和新污染物治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示范。
严守环境准入底线。坚持依法依规审批,不符合法律法规的项目环评一律不予审批,牢牢守住生态环境保护底线。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好环评审批“三本台账”和绿色通道机制,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服务质量,全力支持“八大产业集群”绿色发展。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探索推进“三线一单”成果深度应用。组织实施《自治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减污降碳协同创新。
坚决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加强清单化调度和下沉督导检查,推动完成2024年需完成的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其他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分阶段压茬推进。组织完成对阿勒泰地区、克拉玛依市、博州、和田地区和克州的督察任务,实现自治区第一轮生态环保督察全覆盖。
扎实推进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认真做好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人类活动遥感监测问题线索的核查处理,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积极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加大对南疆地区指导帮扶力度,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加快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体系,完善生物多样性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逐步提高生物多样性监管能力。
切实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强化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到利用处置全链条环境监管,持续组织开展尾矿库污染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重金属污染防控。持续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南阳实践”经验推广。持续加强核与辐射安全日常监督管理。
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积极谋划美丽新疆建设顶层设计,推进美丽中国新疆实践。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推动出台《自治区“乌一昌一石”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加强环境新闻宣传工作,办好六五环境日新疆主场活动,深化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推进生态环保全民行动。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深层次研究和突出问题攻关,推进实施大气环境监管能力提升等项目。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加强生态环境干部队伍建设,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