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图书馆五一假期排长龙 单日新注册读者过千人

 五一假期,除了出外游玩、探亲访友,不少“书虫”们选择到图书馆“充电”。记者走访广州图书馆发现,热衷“充电”的不仅有要考试的学生和成年人,还有不少学龄前儿童也加入“充电”队伍当中。亲子阅读越来越热门了,在广州图书馆,亲子绘本阅读馆最为火爆,带着小朋友一同阅读绘本的家长,自觉地在自动扶梯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30日下午4时,一场大雨浇灭了室外闷热的天气,不少浸泡在馆内一天的市民纷纷走出图书馆外,准备回家。在广州图书馆西门入口处,右边的自动扶梯处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原来,二楼是亲子绘本阅读馆,适合家长和儿童一同前往阅读并且借阅绘本书籍。不少带着孩子特意来看书的家长,希望从小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于是来到亲子阅读区,让精美的绘本带孩子们走进阅读的世界中。

  “我女儿6岁了,今天特意从佛山带她过来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因为知道广州图书馆绘本藏书量大,孩子平时又有阅读的兴趣,所以虽然天气并不好,但还是特意坐广佛地铁过来了,没想到现场这么多人。维护秩序的志愿者介绍,30日整日排队进入亲子绘本阅读馆的家长和儿童都很多,队伍几乎没有中断过。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二楼的亲子绘本阅读馆,在自助借还区、图书消毒区,还有上下楼的电梯处,均排起了一条条队伍,市民自觉拿着心爱的书籍,或是来到图书消毒区使用机器消毒,或是来到自助借还区把爱书带回家。

  在图书消毒区,梁小姐一家五口正帮孩子消毒新借阅的儿童读本。梁小姐介绍,孩子今年4岁半,这是第一次带她来看书,一下子借阅了15本书,大部分都是孩子挑中的绘本,感觉今天收获很丰富:“没想到放假了,广州图书馆还这么火爆,排了一段时间队才能进到特定的馆区。”

  据了解,广州图书馆的亲子绘本馆阅览面积1292平方米,设有小剧场、玩具图书馆。通过馆藏文献、空间造型,环境布置营造亲子共读氛围,让亲子家庭在开放、自由的绘本馆快乐阅读。绘本馆现有馆藏近18万册,馆藏根据国别进行分类,其中凯迪克大奖、安徒生大奖、丰子恺图画书奖等国际大奖系列绘本重点入藏,此外还设有“英文原版绘本”等不同主题的专架。

  截至30日下午4时,当日到访图书馆人流数目为35351人,当日借书数量为32989册,单日注册读者1164人。“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阅读,每天新办证的读者也在不断增加。”广州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