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高回报网上注册会员“理财”

  一夜暴富是陷阱,天上不会掉馅饼。2018年5月15日是第九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5月15日上午,郑州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郑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工作的主要“战果”及典型案例。

  【“战果”】

  郑州警方去年受理

  各类经济案件1200余起

  

  郑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奎业介绍了2017年打击经济犯罪成绩单。

  总成绩:

  

  受理各类经济案件1200余起;

  打击处理1100余人;

  挽回损失30余亿元。

  

  打击非法传销犯罪:

  

  共查处传销大要案件10余起;

  处理组织者和骨干分子60余人;

  教育遣返参与人员1200余人。

  

  打击假冒伪劣、网上制假售假犯罪:

  

  破获侵犯知识产权及制售假冒产品类案件180余起;

  抓获人员近300人;

  涉案金额7300余万元;

  收网全国性集群“战役”6起。

  

  打击金融犯罪:

  

  破获贷款诈骗、信用卡诈骗、买卖假币、违法发放贷款、职务侵占等金融领域案件近300起(除非法集资外);

  打击处理300余人;

  挽回损失1亿余元;

  破获骗税类大要案件20余起;

  移送起诉30余人;

  挽回经济损失8240余万元。

  

  其他:

  

  开展“猎狐2017”,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2名。

  【案例 】

  高额利润回报为诱饵

  发展注册会员8000余人

  发布会上,郑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张铁岭通报了几起打击经济犯罪的典型案例。

  2017年3月,有线索举报称新郑市某小区内藏匿网络传销窝点,新郑警方侦查后于2018年3月28日成功将该网络传销窝点摧毁。

  经查,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犯罪嫌疑人白某等人非法租用美国阿里云服务器注册运行“众鑫互助平台”,以高额利润为诱饵,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投资理财信息,吸引广大群众投资入会,同时鼓励已投资会员积极发展下线会员。

  截至案发当日,“众鑫互助平台”已发展注册会员8000余人,涉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涉案资金1.1亿余元。专案民警历经一年时间,成功将该网络传销犯罪团伙连根拔起。目前,涉案的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移送审查起诉。

  通过梳理该类传销案件信息,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多以“资金互助”“爱心慈善”等为名,以高额回报吸引会员投资,大量发展下线会员投资来维持循环运营。

  实际上,凭借拆东墙补西墙来维持运营的巨大资金盘并无“造血功能”,之前会员的投资返利就是随后投资会员的本金,一旦没有新的资金注入,资金盘就会全盘崩溃。

  

  警方提醒:诱饵背后往往隐藏着更大的陷阱。面对高额利润的诱惑,一定要树立风险意识,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同时,也提醒存在侥幸心理的投机分子,不要抱有“捞一把就走”的幻想,资金盘随时会崩塌。

  【案例 】

  200多名老人投资收藏品

  期待高收益 结果中圈套

  2015年8月起,犯罪嫌疑人齐某等人成立郑州市锦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派发小礼品为由电话邀约老年人到访公司,以投资理财名义高价推销收藏品,许诺到期后公司会以更高价格回购收藏品。

  不过,在回购期限将到之时犯罪嫌疑人却突然跑路消失。经初步统计,该案受害人达200余人,涉及金额达1300余万元。

  目前,郑州市公安局桐柏路分局已将王某等30余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拘,扣押涉案资金300余万元,同时查封了车辆、房屋等固定资产。

  

  警方提醒:通过梳理该类诈骗案件信息,发现犯罪分子往往瞄准有一定积蓄的老年群体,利用老年人单独生活、鉴别能力差、容易信任他人的特点骗取钱财。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