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成立全资金融科技子公司 注册资本200万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上海证券报:近期,央行下属的多家机构,包括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等,先后布局法定数字货币、区块链等金融科技领域。

央行布局多个科创城市 落实金融科技成果

今年6月15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便在深圳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其注册资本较小,只有2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金融科技相关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金融科技相关系统建设与运行维护,法定代表人为黄烈明。

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近日,南京金融科技研究创新中心落户南京江北新区,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南京大学、江苏银行、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和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五方在南京大学共建。该中心将紧密围绕金融科技与金融服务创新,通过构建政、产、学、研、用的联系机制,为经济建设提供金融创新动力。并且,该中心将整合政府部门、高新园区、金融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研发企业等相关优质资源,以移动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为支撑,广泛开展金融科技课题研究、人员培训、场景应用试点,争取将金融科技前沿技术和应用率先在南京落地并向全国推广。

今年1月份,据上海票据交易所消息,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实验性生产系统成功上线试运行,数家银行在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实验性生产系统顺利完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签发、承兑、贴现和转贴现业务。该平台由上海票据交易所会同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组织中钞信用卡公司、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和杭州银行共同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建设相关工作。

此外,在2017年9月,央行所属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也通过子公司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杭州设立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简称“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已发布络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中钞金融区块链解决方案(Block-X)等产品。

央行法定数字货币专利数陡升 已达71件

步入2018年,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力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比如,印度本周宣布准备发力法定数字货币研究。

此前,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透露,中国研发的法定数字货币为DC/EP,已经开发出原型。周小川强调,在研发过程中,要注意整体的金融稳定,防范风险。数字货币作为一种货币,在发行时必须考虑货币政策、金融稳定的传导机制,同时要注意保护消费者。为避免实质性、难以弥补的损失,必须通过充分的测试,确保可靠之后再推广。

据悉,数字货币目前仍无正式亮相的时间表,不过,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在加速申请专利。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库,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已经申请了71项专利,专利主要与数字货币相关。

从专利申请看,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最新的专利主要集中在数字货币的钱包,包括了数字货币的开通方法与系统;一种数字货币钱包的登录方法、终端和系统;基于数字货币钱包查询关联账户的方法和系统等。

此外,还包括了数字货币体系的专利。最新公告的专利为基于贷款利率条件触发的数字货币管理方法和系统、涉及数字货币技术领域、一种数字货币兑换方法和系统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