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面实施企业注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

  广西全面实施企业注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 优化市场准入环境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7日电(记者 林浩)为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通知,决定自2018年12月30日起,在全区县级以上(含县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窗口实施企业登记注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这意味着从2019年开始,办照速度将更快。

  2018年4月以来,广西在原自治区工商局注册分局、南宁市工商局直属分局和玉林市工商局等单位开展了企业登记“审核合一”模式试点工作,有效减少了审批环节,提高了执照核发效率。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试点,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广西市场监管局决定在全区工商登记注册工作中,对申请人提交的登记注册事项(设立、变更、注销),除涉及负面清单事项外,实行一人核准制,即登记注册全程,包括受理、审查、核准、发照和签署法律文书、依法作出登记注册决定等环节,均由经登记机关授权的、能够独立行使法定职权的同一注册登记人员负责。

  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对窗口审核员的业务水平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对窗口审核员的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广西市场监管局规定,窗口审核员需从事注册登记工作两年以上或从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5年以上,熟悉注册登记业务,通过相关业务培训和考核,能够独立完成注册登记业务。

  广西市场监管局同时要求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本级“审核合一、一人通办”负面清单,明确本级审核人员登记审批权限,并结合实际工作,进一步简政放权,缩小负面清单范围,逐步扩大窗口登记人员审批权限,确保“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为创业群众带来更多便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