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70亿注册北京总公司 却未见承诺入股的亦庄大股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在宣布和亦庄国投(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之后不到两个月,蔚来汽车又成立了一家全新的公司。日前,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启信宝了解到,“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7月24日正式成立,注册资金为70亿元,法人为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新公司注册地址为亦庄国投所在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这被认为是蔚来汽车和亦庄国投百亿元合作的进一步落地。

公开信息显示,这是蔚来体系内注册资金最高的公司。但值得关注的是,这家公司的股东为蔚来在香港注册的两家公司,并没有出现承诺将投资100亿的亦庄国投的身影。事实上,从蔚来宣布达成合作至今,亦庄国投对这起合作一直未进行过确认和正面回应。“整个合作项目目前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过程中,我们会在合适的时间进一步披露消息。”蔚来汽车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今年5月28日,蔚来汽车宣布,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亦庄国投”)签订了框架协议。根据此协议,蔚来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向其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而北京亦庄国投将通过其指定的投资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亿元,以获取持有“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此外,在上海自建工厂项目搁浅之后,亦庄国投也将协助“蔚来中国”建设或引进第三方共同建设蔚来中国先进制造基地,生产公司二代平台车型。

经济观察网此前独家了解到,在蔚来汽车宣布这起合作后仅一个月,一个全新的“蔚来汽车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就出现在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外商投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中,7月9日,将上述名称调整为“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的申报也获得批准。半个月后的7月24日,这家公司就宣布成立,这一节奏也显示出蔚来希望将其与亦庄国投的合作迅速落地的迫切心态。

注册信息显示,新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为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相关零部件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汽车零部件的批发;货物进出口、代理进出口、技术进出口;销售汽车。

目前,蔚来在中国的总部位于上海。此前,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确认,在蔚来中国启动后,蔚来将实行双总部策略,同时,随着“蔚来中国”的成立,蔚来汽车将把在中国的研发、供应链、销售服务等业务做成独立主体,不过蔚来中国仍然由美国上市公司主体控股。

由于新造车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增大,与地方政府捆绑合作成为企业过冬的普遍选择。新特、奇点等多家新造车企业在成立之初便背靠地方政府资本,而今年上半年多起新造车企业融资背后,地方政府的参与持续增强。由于对新能源汽车投资更为谨慎,业内人士认为,地方政府通常会对新造车企业参股并派驻监管人员。

启信宝数据显示,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两大股东为Nio Nextev Limited和NIO User Enterprise Limited,持股比例分别为85.71%和14.29%。其中,Nio Nextev Limited是一家2015年成立于香港的私人股份有限公司,除了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之外,其还对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并投资了上海蔚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NIO User Enterprise Limited是一家2017年成立于香港的私人股份有限公司,除了投资蔚来汽车有限公司之外,其还全资持股上海蔚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由于亦庄国投缺席新公司的股东方,引发了业界对100亿元投资是否真正到账的诸多猜想。事实上,蔚来与亦庄国投达成合作后不久,便有“蔚来单方面宣布达成合作“的乌龙事件发生。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天眼查、启信宝等多个企业信息查询平台获悉,截至目前,蔚来汽车科技公司的两家股东并未在近期获得新的融资。

“要是这样的话,那可能是过段时间(看运行情况,亦庄国投)再增资扩股。”一位汽车产业投资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70亿只是注册资本,并不代表实收资本。

蔚来是最早实现产品交付和企业上市的新造车企业,备受资本青睐。目前,蔚来汽车推出了ES8和ES6两款量产车型。根据尼尔森发布的上险数据,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交付量为7656辆,位列新造车企业第三名。其中,中大型SUVES8在豪华三排座汽车市场销量位居第五。

不过,蔚来汽车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根据蔚来汽车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尽管ES8交付规模在不断扩大,但其仍然亏损26亿元。财报还对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表现进行了预估,预计交付ES8和ES6共2800到3200台,同第一季度相比减少约29.8%到19.8%;预计第二季度总收入为11.34亿元到12.94亿元,同第一季度相比减少约30.5%到20.7%。蔚来与亦庄国投百亿元合作项目的顺利开展,对蔚来汽车的意义不言而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