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量同比增长21.5%,网络文学行业将迎来下一个风口

 近日,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IP集散地阅文集团的高层变动,无疑是网文圈的又一次大变局,不仅影响其自身后续一系列的发展战略,也势必会震荡整个网文江湖。
作为泛娱乐生态的主力军,网络文学IP在影视、动漫、游戏、有声阅读等多元领域持续发力,与此同时,网络文学作者受到各级主管部门的重视,除中国作家协会成立网络文学委员会外,各地作协相继成立了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部分作者加入了作家协会组织。这标志着整个社会对网络文学身份的认同,网络文学的价值为主流文化所逐步接受。

作为新兴行业,全国网络文学相关企业总量并不多。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7926家网络文学相关企业,其中在业存续的有6907家。2013-2019年我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逐步扩大,2013年起大量网络文学作品因改编成影视剧而大获成功,加上资本的炒作,让网文IP产业化规模化,直至2019年,已经有2253家网络文学相关企业,较2018年注册量同比增长了21.5%。

地域上看,我国的网络文学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广东省拥有近3000家网络文学相关企业,在全国省份中排名第一,是第二名浙江省的2.7倍,占总量的42.6%;江苏以583家的企业数量排名第三。

如今,我国的网络文学行业已进入一轮优质内容的积累期,行业呈现稳定增长局势,俨然已经成为中国文学和娱乐产业不可忽视的新力量。付费阅读和版权运营一直是网络文学行业的两大主营业务,但也有很多读者不愿付费,因此让不少有心人钻了空子,盗版侵权、抄袭等问题屡见不鲜。网络文学盗版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通过盗取正版内容,骗取流量,赚取巨额广告收入,与广告商等共享灰色收益。
据企查查的风险信息数据显示,我国网络文学相关企业2019年新增的风险信息数量最多,是2018年的近5倍。在网络文学相关的风险信息中,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纠纷占绝大多数。

作品版权问题,始终都是行业中的“老大难”问题,就连不少成功影视化的大IP都难幸免,例如《鬼吹灯》系列的原作者天下霸唱,艰难维权4年,案件甚至被列为“2019年度知识产权私发保护十佳案例”。
随着网文作者们的维权意识逐渐增强,国家相关部门也在持续加大对网络文学的监管力度,促使平台方严格把关,努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从企查查的数据图表中可以看出,网络文学相关的知识产权中,商标占总量的77%,作品著作权的占比也在逐渐扩大,占16%。

从企查查整理的部分网络文学行业的头部企业来看,首创付费阅读模式的阅文集团可谓是占据了网络文学市场的半壁江山,自阅文成功上市后,网文市场格局已经稳固,阅文也成为市面上一家独大的存在。另一方面,阿里文学也与其影视业务共同宣布将为内容生产者提供包括平台、IP、宣传等资源在内的一站式服务。
网络文学不仅在题材多样、价值多元、品质提升、产业开发等方面迸发出蓬勃的生产力和影响力,其用户参与度、IP开发度、国际用户口碑和中国文化元素的生命力也正在成为网络文学扬帆出海的巨大引擎。网络文学以绝对领先的优势,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张重要名片。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战略布局正在形成。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