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注册资本金太高 可以试着“组团”设理财子公司

 [业内测算,能够拿出10亿资本金注册理财子公司的不会超过50家,基本格局将是:大行、股份行、头部城商行和农商行以及一些外资行。]

12月2日晚间,市场期待已久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终于下发,百万亿资管市场迎来“史上最强玩家”——理财子公司。

《办法》限定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最低为10亿元。业内测算,按照这一要求,有能力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不超过50家,基本格局将是:大行、股份行、头部城商行和农商行以及一些外资行。值得注意的是,《办法》也为一些小银行“组团”设立理财子公司“开了口子”。

随着理财子公司即将落地,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未来银行理财市场将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行业集中度将更高。

10亿注册资本,无重大违法违规

《办法》对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和其他准入设定了条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应当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最低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自由兑换货币。”

除了最低注册资本10亿元之外,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说,理财子公司同时还应遵循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从业人员和管理信息系统等其他准入条件。

接近监管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从目前各家银行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情况看,最高的拿出160亿元注册资本,最低的也紧贴10亿元底线,因此,新规并不构成实质性的限制。

不过,业内测算,全国几千家商业银行能够拿出10亿资本金注册理财子公司的不会超过50家,基本格局将是:大行、股份行、头部城商行和农商行以及一些外资行。

“这个注册资本金非常高了!”东部地区某城商行副行长对第一财经记者称。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要达到《办法》的要求并不轻松,这些要求已经能够过滤掉绝大部分总资产规模在1000亿元以下或理财总规模在600亿元以下的商业银行。

Wind统计显示,目前已有20家银行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总规模达1170亿元。五大行中,工行出资额最高,为不超过160亿元,建行、农行、中行、交行分别为150亿元、120亿元、100亿元和80亿元。其余包括9家股份行和6家城商行,股份行中出资额最高的是浦发银行(11.020,0.00, 0.00%),为100亿元,其他出资规模普遍在50亿元;城商行出资规模则集中在10亿~20亿元。

虽然理财子公司资本金门槛对于大行和股份行而言并不高,但是《办法》也针对大行提出其他要求,例如《办法》明确指出,作为控股股东的商业银行要求监管评级良好,最近2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已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并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除外。

金融监管研究院院长孙海波说,对比征求意见稿,“已整改到位”调整为“已采取有效整改措施”,措辞上有所放松。这一条非常重要,因为在过去一年半银行业监管风暴中,几乎没有哪家银行没被处罚,对重大行政处罚的定义过低,导致多数银行都面临2年内存在重大处罚的问题。

小银行可“组团”设理财子公司

根据银保监会要求,银行可以结合自身战略规划和条件,按照商业自愿的原则,既可以通过新设子公司来开展业务,也可以选择不新设理财子公司,而是将理财业务整合到已经开展资管业务的其他机构中。

“如果不设子公司,就是以原来内设部门的组织架构继续做理财业务。”上述城商行副行长说,不过他认为这对于中小银行而言也不是“世界末日”。不同银行有不同的生存模式,小、微银行本就是以普惠金融、存贷利差为主要业务和服务对象。

《办法》明确了理财子公司应当由商业银行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同时,规定“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参股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者控股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

孙海波称,《办法》为商业银行“组团”设立理财子公司“开了口子”。具体模式为一家银行作为主要控股股东,另有若干家小银行股东,股权比例上各方通过博弈达到均衡的结果。

银行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根据《办法》,银行通过理财子公司展业后,自身就不能再开展理财业务,但继续处置存量理财产品除外。这意味着,一段过渡期内,可能出现母行和子公司一起开展理财业务的情况。

第一财经获悉,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内部已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办工作——报送材料、产品创新(加大净值型产品设计研发)、升级系统、加强对委外机构的筛选评估机制等,都是当务之急。

多位银行业资管人士认为,未来理财市场将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一位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10亿门槛将是许多城商行、农商行的“拦路虎”。此前各家银行都能发理财产品,且都有一定规模,但是未来银行理财的趋势一定是行业集中度更高。

资本金消耗引关注

曾刚称,《办法》并没有规定理财子公司的资本占用,若以《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中信托业务对应的风险资本权重,对银行子公司理财产品进行测算,则10亿元资本金大约能支持1500亿元理财产品的规模——这还没有计算理财子公司的自营投资业务。


综合来看,预计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能支持100倍左右的理财业务规模,考虑到目前已经较大的理财业务存量以及未来的发展,银行理财子公司所需要的资本门槛其实非常高。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已着手制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和流动性管理等配套监管制度。

接近监管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信托公司的自营业务消耗资本,例如做SPV(特殊目的载体)等,由于业务模式不同,理财子公司对资本的消耗不同。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制定净资本管理办法,会进一步考虑、测算,再征求意见。

曾刚称,未来的银行理财业务分化不可避免。大银行将积极探索子公司的全面发展,而数量众多、没有能力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中小银行,必须考虑未来的业务转型方向,是继续以专营事业部方式开展业务还是转向纯粹的理财销售?不管是哪种选择,现有的银行理财市场格局都将面临深远的调整与变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