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外企被注销婴幼儿配方乳品注册资格

 中国消费者报讯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注册有效期届满,9家未递交延续注册申请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资格被注销,包括此前出现过食品安全问题的法国兰特黎斯旗下CRAON工厂、泓乐奶粉生产方AgranaStarkeGmbH等。

  据介绍,根据《食品安全法》《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原质检总局令第145号),海关总署对注册有效期截至2018年底的64家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开展了延续注册工作。经审核,55家企业满足延续注册条件,决定准予延续注册。截至2018年底注册有效期届满,但未递交延续注册申请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9家,其注册资格予以注销。

  除海关总署在公告中提及的“注册有效期届满,但未递交延续注册申请”的说明外,暂不清楚这些企业未递交延续注册申请的具体原因。

  笔者查看名单了解到,被取消注册的9家境外婴配奶粉生产企业中,有多家企业发生过食品安全问题,包括此前卷入沙门氏菌污染事件的法国兰特黎斯旗下CRAON工厂、首个被取消在华注册资质的泓乐奶粉生产方AgranaStarkeGmbH等。2017年6月,原国家质检总局通报620批未准入境的不合格食品,1批次瑞士宾博有机婴儿配方奶粉菌落总数超标。同年8月16日,原上海食药监局通报1批次瑞乐恩婴幼儿奶粉菌落总数超标。这2批次问题产品的生产方均为瑞士HOCHDORF工厂。

  据了解,自2014年5月1日起,中国正式对进口乳品的境外企业实施注册管理,境外企业只有获得注册资格之后才可以进口产品。

  海关总署在公告中表示,注销注册资格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2019年1月1日及以后生产的产品不得进口。2019年1月1日前生产的产品,报关时保质期不足3个月的不得进口。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