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上会节奏提速 发行注册程序正式启动

 继上周首批3家企业顺利过会后,6月11日上会的福建福光、睿创微纳、华兴源创3家也悉数过会。同日,首批过会的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企业提交了注册申请,同时更新了招股书注册稿,这意味着科创板发行注册程序正式启动。与此同时,科创板上会节奏也明显加快。

6月13日下午,科创板上市委第3次审议会将审核天宜上佳、澜起科技、杭可科技3家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6月19日,上市委将首次分上下午两场,分别审议容百科技、光峰科技和乐鑫科技、安恒信息、心脉医疗5家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6月20日还有西部超导、方邦电子、中微公司3家企业等待上市委审议。此前曾有业内人士表示,6月中下旬会有大批企业集中上会,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或进入高峰期。按照相关规定,证监会收到交易所报送的审核意见、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及相关审核资料后,履行发行注册程序。如果一切顺利,证监会将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企业紧张“备考”同时,科创板开板前的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就绪。证监会副主席李超6月10日在香港出席论坛时表示,正准备全面落实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目前总体进展顺利,在发行上市、审核注册、技术系统测试、投资者教育等工作正按计划推进,开展前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科创板或将进入开板前的“冲刺”阶段。

审议聚焦信披充分性

从两次审议会后披露的公告来看,上市委关注的重点集中在上会企业的科创含量、核心竞争力以及信披和风险提示是否充分等方面。以6月11日过会的3家企业为例,福建福光是一家专业从事军用特种光学镜头及光电系统、民用光学镜头、光学元组件等产品科研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睿创微纳是一家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华兴源创是国内领先的检测设备与整线检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3家企业都属于申报较早的企业,3月份就获得了受理。其中,睿创微纳和华兴源创都经历了三轮问询回复,福光股份经历了两轮。

在信披方面,上市委对3家企业的实控人认定都提出了问询。以睿创微纳为例,根据招股书,公司实控人马宏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公司18%股份,而第二大股东李维诚及其配偶合计持股12.82%,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认定马宏为唯一实控人的依据,是否符合公司实际治理及经营情况”,“其他股东是否可以通过行使股东权利对公司经营施加重大影响”等问题。

对于福建福光,上市委关注其核心技术更多。根据公告,福建福光在首轮问询回复中将原未列入核心技术产品的大部分产品定义为普通核心技术产品,并列入核心技术产品。改变统计口径后,公司使用核心技术的产品销售占比由不到50%提升至90%。上市委据此要求公司说明产品划分的行业依据,说明将大口径透射式天文观测镜头的设计与制造技术之外的其他技术界定为核心技术的依据。

3家企业今日上会

13日下午,科创板上市委将召开 2019年第3次审议会议,审议天宜上佳、澜起科技、杭可科技3家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3家企业均于4月份获受理,都经历了三轮问询回复。

具体来看,天宜上佳是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供应商,主要从事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及机、城轨辆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及机、城轨辆闸片、闸瓦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是唯一获得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两个车型(CR400AF和CR400BF)CRCC正式认证证书的厂商,也是持有CRCC核发的动车组闸片认证证书覆盖车型最多的国产厂商。根据招股书,2016年-2018年,天宜上佳的营业收入3年复合增速为9.13%;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15.07%;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为6.02%。公司计划募资6.46亿元,主要用于“年产60万件轨道交通机车车辆制动闸片及闸瓦项目”、“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制动闸片研发及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项目”等。

杭可科技此前一直在谋求A股主板上市,今年4月初转向科创板。公司主要从事各类可充电电池,特别是锂离子电池的后处理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在充放电机、内阻测试仪等后处理系统核心设备的研发、生产方面拥有核心技术和能力,并能提供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整体解决 方 案 。 根 据 招 股 书 , 2016年-2018年,杭可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4.1亿元、7.71亿元和11.0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970.66万元、1.8亿元和2.86亿元,近几年研发投入占总收入的比重稳定在5%左右。公司计划募资5.47亿元,用于“锂离子电池智能生产线制造扩建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澜起科技早年曾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8年完成股改后,今年转战科创板。该公司在内存接口芯片市场深耕十余年,先后推出了DDR2、DDR3、DDR4系列高速、大容量内存缓冲解决方案,发明的DDR4全缓冲“1+9”架构被JEDEC采纳为国际标准,相关产品已成功进入全球主流内存、服务器和云计算领域,占 据 国 际 市 场 的 主 要 份 额 。2016-2018年,澜起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45亿元、12.27亿元和17.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280.43万元、3.47亿元和7.37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3.46%、15.34%、15.74%。公司计划募资23亿元,其中10.18亿将用于“新一代内存接口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的建设。

根据上交所官网披露的数据,截至6月12日,科创板申报企业数量达到121家,其中102家已接受问询,3家提交注册,3家过会。此前受正中珠江被调查事件影响而中止审核的利元亨、联瑞新材和科前生物都已陆续恢复审核,目前仍处在审核中止状态的科创板申请企业仅剩九号智能一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