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服务于常见病的互联网医院,开始备战5G了?

 近年来,互联网医院迎来发展热潮,并还在持续升温中。当下,“互联网+医疗健康”已经成为国家重点战略,互联网医院相关监管政策也已逐渐明晰。但发展至今,互联网医院所能提供的在线诊疗服务很大程度上也只是针对部分常见病。

近日,5G牌照的发放让互联网医院相关从业者看到了行业变革的契机,然而在现有基础上,率先备战5G真的是当务之急吗?

当前“互联网+医疗”只能服务于常见病
早自2014年开始,全国各地就掀起了一股“互联网+医疗”风,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情况的报告》显示,目前全国上下共有158家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政策体系也已基本建立起来。

那么发展至今,在当前互联网医疗模式下,患者是如何在线上求诊的呢?

锌刻度记者调查后发现,如今可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共有医疗机构和互联网企业两种,前者是以实体医疗机构作为发起方的互联网医院,后者是由第三方互联网企业主导的互联网医院。

基于此,想要在线上求医无非两种方式:

一是针对目的明确(有指定想去的医院或者想看的医生)的患者,可直接搜索其目标所在医院的官方网站,通过官网设置的在线问诊频道进行求医问诊(若是目标医院没有建立互联网医院或者目标医生所在的医院不是互联网医院,可以尝试用第二种方式求医)。

二是使用以好大夫在线、微医、春雨医生等为主的互联网医疗平台,这些平台聚集了全国范围内大量的医生资源。

根据平台设置(平台上有咨询次数、好评率、推荐指数等数据显示,用以帮助求医者对医生进行合理判断),患者可在此寻找到行业内技术领先的医生对自己进行诊疗。

只能服务于常见病的互联网医院,开始备战5G了?

某互联网医院的问诊流程

《2019互联网医院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在医疗行业,对医疗机构和互联网企业而言,医疗服务互联网化已相对普及,在其所能提供的线上轻问诊、远程会诊、远程诊断、部分常见病复诊、慢性病复诊、家庭医生签约、开具处方等服务中,以远程会诊和线上轻问诊普及率为最高。

而医疗机构和互联网企业提供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也有侧重,医疗机构更偏好远程会诊和远程诊断,互联网企业更偏好线上轻问诊。

也就是说,现阶段来看,“互联网+医疗”服务也只是针对部分常见疾病,需要进行检查、动手术的患者(手术后期恢复是可以的)则不在服务范围之内。

针对没有在任何医院有过求诊记录的患者,对于相对复杂的疾病(需要做检查),互联网医院在没有相应检查报告的情况下,难以对其下定确切的诊疗判断,只能给出诊疗建议。

互联网医院的优与劣
在“互联网+医疗”服务中,最常见的就是在线问诊服务,这也是如今各大互联网医院必备的基础技能,即医生在线对患者病情病史进行详细询问,并在查看相关检查报告后给出相应诊治方案的一种赖于互联网的新型诊疗模式。

好大夫在线创始人王航曾说:

“2006年到2015年这10年间,互联网医疗只能进行网络咨询,不能提供诊断,更不能给出处方。而对于医疗来说,诊断治疗才是核心,互联网医疗要想更进一步为患者提供更多便利,必须进入诊疗领域。”

行至2019年,互联网医院已基本解决在线问诊问题,而目前他们所拥有的在线问诊功能主要以复诊和会诊为主。

因此,对于首次求诊到医院就医的患者来说,完全可以把康复和后续治疗都放在线上解决,避免后续治疗需要多次上医院的麻烦。

而当下级医院遇到难以解决的病例时,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向上级医院发起会诊,寻求上级专家的帮助。

以互联网为载体,以相关技术为支持。

从患者出发,“互联网+医疗”可以覆盖患者看病过程中的所有环节,不光能帮助其解决很多基础的健康问题,还能使其不用出门就能接受诊疗服务。

就医生来说,借助于此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进而提高知名度与收入,与同行进行学术交流也帮助其获取专业知识。

于互联网医院而言,从预约挂号到完成就诊,能有效节省时间(省去排队时间),提高看病就医的效率,开放网上医院也能扩大服务范围,提高医院影响力。

另外,在国家大力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背景下,互联网医疗近年来发展迅速。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就已达到350亿元,预测未来我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增速将维持在40%左右,到2020年规模有望达到900亿元。

尽管互联网医院看似好处颇多,前景也无限广阔,但目前仍拥有发展短板:

互联网医院目前还无法对患者进行首诊,只能在线上进行常见病、慢性病的诊疗,因此这种诊疗方式实用性偏低,与线下医院仍有很大差距;

互联网医院目前整体基础设施水平仍然偏低,若是后续要进行更高要求的发展(比如迎接5G的到来),需要对现有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成本颇高;

针对互联网医院出台的监管政策愈发严格,重新获取牌照的门槛较高。

除此之外,组织内分级诊疗的构建、商业险覆盖率不高、处方共享及网售处方药放开的问题、首诊后向线上转移机制还未建立等都是互联网医院在其发展道路上不得不面对并解决的问题。

5G将颠覆现在医疗的生态
近日,5G商用牌照的发放引发了公众对未来会与之有密切相关的行业的探讨,其中,互联网医疗是一大热门话题。在5G的加持下,互联网医疗会迎来怎样的变化?

“5G将颠覆现在医疗的生态。”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赵杰认为,随着5G技术与医疗服务需求融合,院内设备互联、院间医疗业务的开展以及院外应急救治和区域医疗系统有机结合,都有望快速实现。

据赵杰介绍,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已在全国实现首个5G医疗实验网的建设,并在国内首次完成了独个场景5G医疗应用的测试。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患者就能在5G医疗应用基础上进行全新问诊体验。

有专家认为,将远程可视技术、生物传感器和感应传感器的连接、图像识别技术下的影像诊断技术等技术联合起来,移动互联下的医疗服务模式将出现医疗服务平台化、去机构化的趋势。

据悉,佛山市中医院和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先后启动打造5G互联网医院,两家医院都对5G连线指导手术和在线远程问诊进行了展示;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已经着手将5G技能嵌入医疗办事,拟打造天津市首个5G聪明医院;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的新兴科技展示中,展出了基于5G技术支持的远程诊疗项目,其中包括由微医自主研发的云巡诊车、微医通及远程诊疗系统组成的“远程诊疗急救方案”……

只能服务于常见病的互联网医院,开始备战5G了?

某互联网医院的医生正在对病人进行在线诊疗

可以预见的是,5G时代的到来势必会对整个互联网医疗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而在这场变革浪潮到来之前,无论是互联网医院还是互联网医疗平台,部分嗅觉敏锐的相关从业者已经在开始积极备战。

然而“5G+医疗”的前景虽值得期待,但在5G商用牌照才刚刚发放,具体应用还未落地的情况下,5G技术其现阶段面临的发展瓶颈和风险,都在时刻提醒着相关从业者不能盲目乐观,必须理性对待。

“5G组网还在初期,应用尚待开发,新装备和技术还有待完善。”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主任卢清君表示,“5G+医疗”目前仍面临组网贵、成本高、迭代难等难题,且5G通信的持久性和稳定性也有待观察。

由此可见,互联网医疗行业目前最应该思考的还是怎么解决现有问题(这也是在为迎接5G时代的到来打下坚实的发展基础),然后再去想如何在时代变革到来之前做好应对工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