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家!天准科技获准科创板IPO注册,超七成收入依靠苹果产业

 大多数人对AI的应用认知,可能是手机里的助理Siri、机场安检时的刷脸过关。没错,语音识别和智能交互、人脸识别和安防检测,都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场景,但这些只是冰山一角。

在工业制造领域,AI大有可为。天准科技便瞄准了AI+工业,通过机器眼传感器检测分析判断高精度的产品信息,满足高精密工业制造环节需求。

6月19日晚间,证监会发文称同意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准科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天准科技成为继华兴源创、睿创微纳之后第三家获准科创板IPO注册企业。

从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到获准上会仅仅两个月的时间,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科创板上会企业中排队用时最短的一家。


三轮问询均关注公司核心技术机器视觉

招股书显示,天准科技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本次上市,天准科技拟募资10亿元,主要用于机器视觉与智能制造装备建设、研发基地建设、补充流动资金等。

天准科技将核心技术定位于机器视觉,长期坚持“AI+工业”,目标成为“全球工业视觉产业领导者”。

机器视觉究竟是什么?


机器视觉概念从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出现,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应用之一,用机器代替人眼,不仅能提高对信息的分辨、接受能力,同时还能对信息进行快速处理与判断。


工业是目前机器视觉应用中比重最大的领域。

机器视觉系统的特点是提高生产的柔性和智能化程度。此外,机器视觉易于实现信息集成,是实现计算机集成制造的基础核心技术之一。因此,在现代工业生产过程中,机器视觉系统与智能制造如影随形,被广泛应用于产品尺寸检测、缺陷检测、产品识别、装配定位等方面。

以天准科技的产品精密测量仪器为例,通过传感器等可自动获取被测物件的高解析度图像,通过机器视觉算法进行智能匹配、识别、分析,实现非接触精密检测,还能对这些工业数据进行处理,实现工艺制程分析与改善,从而推动工业领域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

机器视觉不仅应用于尺寸与缺陷检测、智能制造,目前各科技公司发力的无人车技术也是机器视觉的重要应用。天准科技表示,截至2018年末,公司无人物流车已研发成功并形成销售。

近年来,工业视觉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展的过程中,一些新的领域呈现出更快的增长势头,例如在标准化程度更高的汽车制造领域,市场规模增速将近30%。

而在技术趋势发展方面,3D视觉、多光谱成像、高速成像与处理、深度学习是机器视觉持续改善性能的重要方向。

在交易所三轮问询中,均有对公司“核心技术”及与竞争对手差异性的关注。

天准科技表示,通过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复合式高精度坐标测量仪器开发和应用”实现的精密测量仪器,检测精度达到0.3微米,与国际最先进同类产品检测精度相当。公司在售精密测量仪器产品与国际知名厂商海克斯康和基恩士的同类型产品检测精度相当。公司精密测量仪器产品不仅能够实现进口替代,受到苹果公司、三星集团等国际知名客户认可,且实现出口外销,具有较强的先进性和竞争力。

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经累计申请了117 项专利,其中已授权65 项,已授权发明专利34 项,软件著作权68 项;起草制定了5 项国家与行业标准及规范,在行业中处于领导地位。


超七成收入依靠苹果产业

天准科技是接受科创板上市委第1次审议并获得通过的三家企业之一。此前,在科创板上市委审议环节,上市委针对天准科技的问题主要包括补充披露对存货相关会计处理必要的风险提示,与可比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基础存在的差异。

6月19日证监会还披露了天准科技对发行注册环节问题的回复文件。监管层对天准科技的关注主要包括中美贸易摩擦对公司下游客户以及上游供应商的影响、3家经销商的股东情况、一季度业绩发生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

天准科技的出口产品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正好在美国政府2018年6月公布的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之列。

根据天准科技招股书,2016年-2018年,公司来源于苹果公司的直接收入占比分别为8.02%、29.46%和28.51%,主要客户(包括经销模式最终客户)中来源于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的收入合计占比分别为49.98%、67.99%及76.09%。主要核心零部件向基恩士、FluxData等国外厂商采购。

天准科技回复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的问题时表示,公司产品出口美国较少,其他出口的国家或地区包括韩国、越南、新加坡、中国台湾等,上述国家或地区与中国均不存在贸易摩擦。

报告期内,公司仅2016年度存在对美国实现销售191.46万元,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1.07%。假设公司对美国出口的产品自2016年起即加征25%的关税,且所增加的关税全部由公司承担,公司2016年预计增加的关税为47.87万元,对公司利润的影响较小。

此外,公司披露数据,在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的生产经营情况保持稳定,营业收入和在手订单量保持平稳增长。2019年一季度,公司来自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的营收同比增长35.32%,来自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的在手订单金额达到1.01亿元,同比增长33.24%。

供应商方面,此前交易所在问询中也指出,公司行业定位为机器视觉行业,视觉传感器是整个机器视觉系统信息的直接来源,是机器视觉行业的关键要素,但公司并未使用自产传感器。

天准科技主要供应商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中FluxData为美国企业。2016年-2018年中,仅2017年及2018年存在向FluxData采购,采购金额占比分别为5.61%、6.52%。公司向FluxData 主要采购颜色传感器,该类传感器国际上除FluxData 外,还有其他的供应商选择,如日本的柯尼卡美能达控股株式会社、德国Micro-Epsilon Group等。公司表示,原材料供应及时、稳定,公司与主要供应商的业务开展暂未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实质影响。

预测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867.05万元

2016年至2018年,天准科技营收分别为1.81亿元、3.19亿元及5.0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7.65%;净利润分别为3163.59万元、5158.07万元和9447.33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22%、18.66%、15.66%。

2019年一季度,公司营收9706.1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34%,净利润76.9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7.0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953.80万元,上年同期为-1941.47万元。

对此,监管要求公司说明产生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与行业变化趋势是否一致,经营业务与业绩水准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并披露2019年1-6月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预测数据。

公司回复称,营收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2018年末发出商品较多,2019年1-3月部分发出商品通过客户验收并确认收入,导致公司2019 年第一季度收入增长较大。

公司在说明净利润波动原因时表示,公司每个报告期第一季度净利润均为亏损或微利状态,呈现一定的季节性特征。具体到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7.02%的原因,主要包括职工薪酬增加,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各项费用增加,据披露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平均人数增加40.93%;由于销售结构变化,毛利率略有下降,2019年一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47.42%,相比2018年一季度下降近8个百分点。

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化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由于2018年末较多的预收款项导致2019 年第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增长幅度低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以及2019 年第一季度材料采购、职工薪酬、税费支出增加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增加两方面综合影响。


公司预测,2019年1-6月,公司收入为1.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9.95%,保持持续增长;公司毛利率为47.71%,与2017年度、2018年度毛利率47.94%和49.25%基本持平,略低于2018年1-6月毛利率52.64%,主要原因系业务结构变化;公司净利润为867.05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5.26%。资产负债率为 35.35%,较上年同期下降20.79%。

相关产品

评论